「觀通禪」在禪定中會出現七種通力現象,例如:

    1.初定通:身心安頓、自在
    2.念定通:心念專注,不渙散、雜亂
    3.眼定通:產生內在感官功能(包括視覺、聽覺、味覺、嗅覺、觸覺、感覺等特異功能)
    4.時定通:產生進出各時空能力(包括前世回溯、預觀未來----等)
    5.業定通:有能力進行業障清除,增長福德
    6.心定通:不被外境所轉,常保圓融自在心境,出離輪迴
    7.空定通:明心見性,出離三界。

    在觀通禪定中,大部分人都可以經由練習達到「業定通」的程度,不過這種能力並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,因為這種通力現象會隨著禪定結束而暫時消失,少部分人經過一番練習,在平常生活中,也能夠運用這種能力。

    在課堂上我們也透過學員的演練,展現了這樣的神通能力,像是有位接受觀通禪導的學員,被引導前往法國巴黎鐵塔,不到幾秒鐘的時間,這位學員就已經置身當地,她描述當地的天氣、景色非常栩栩如生,就好像她真的在巴黎鐵塔觀光一樣,其實這就是所謂的「分身」,比一般狀態下透過閱聽書籍、電視、電影而產生的「神遊」狀態更為真實,甚至所有的體覺﹝身體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等種種知覺﹞都跟親自在現場一樣,像是可以看見並描述當地的景致、聽見四周的人聲車聲、聞到並嚐到露天咖啡的味道、感受到暖和的陽光、微風吹拂------等等美妙的感覺。

    那麼,其他人也可以分身到法國巴黎鐵塔,一起享受這份美麗景觀嗎?答案是當然可以的!

    「現在請妳讓班上所有同學也一起出現在那裡---------。」

    「大家都到了。」這位接受禪導的女學員微笑著說,然後她像發現新大陸一樣,驚奇的說:

    「我看到 A 君在逛精品店買禮物。」

    「還有呢?」

    「另外, B 君則是很悠閒的在路邊的露天咖啡店喝咖啡。」她說。「還有 C 君手背在後面,欣賞四周的風景。」

    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「我也看到老師來了,老師坐在草地上,正在整理一大堆資料。哈哈!」

    最令人訝異的是,當時這位同學並不熟悉其他人,不過她所描述出的每個人的特性,事後都驗證和當事人的個性一模一樣,大家仿佛都親自到過巴黎,整個下午都覺得相當興奮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眀聖天官網 http://mindseten.org/

©2010-2022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