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,由於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台北的天空佈滿濃稠的烏雲,原以為就要降下傾盆大雨,卻意外的飄起濛濛細雨,一點一滴地將路面塗滿夜的倒影,瞬時間,台北竟然多情了起來!

    今天來做「觀通禪」的是一位身材高挑、膚色白晰、看起來有點拘謹的小姐,從她的外表看起來,誰都想不到她竟會從小學到高中一直深受肥胖的困擾,也因此而承受來自同儕的譏諷,使得自己變得沒有自信,久而久之養成一種「不想和別人不一樣」的心靈枷鎖,牢牢禁錮著她。有趣的是,在「觀通禪」的過程中竟從「沒有自信」意外的發展出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------。

    她在過去世中曾經是一個會武功的莽夫,在路上因為某件小事和一位不認識的讀書人起了激烈口角,雖然他身上佩帶刀劍,當時甚至已經拔刀相向,幸好這件衝突因為個子驕小的書生靈機一動,使出反諷的方法,使得他因為不想讓別人認為他只是一個仗勢欺人的莽夫,而草草結束未釀成更大的事故。

    別看這只是一個小小的事件,往後的發展著實會教人不敢相信,在輪迴的過程中,他們又相遇了,這次這位莽夫,也就是我眼前這位高挑美白的氣質美女,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家財萬貫的員外,而書生呢?卻是他們家的長工,畫面是長工在除草,而員外則是站在旁邊指責他做事不用心,叨叨絮絮唸了一堆,總之長工做事員外就是不放心就對了,可想而知當時長工的心情是多麼鬱卒、多麼不情願!

    鏡頭一轉,他們倆又在另一世重逢了,這一世他們變窮了,住家是一間小小的破屋,外面下著雨,一付窮困潦倒的景象,他們兩個人在同一個屋簷下,還是彼此埋怨、互相看不順眼。這一世,他們是夫妻,長工是太太,員外是先生,太太常常埋怨先生不爭氣,兩人常常為此吵架。

    再下一世,他們還是夫妻,先生還是先生,太太還是太太,畫面是太太很生氣的背對著先生,而先生則是在前廳自得其樂,小孩則在一旁自己玩耍,沒有人理他。顯然他們的情況還是沒變,他們還是彼此不諒解,無法溝通,不過您知道嗎?到了這一世,情況就真的不同了。

    那個曾經是莽夫、員外、先生的人,這一世180度大轉變,成了今日前來做「觀通禪」的小姐,而另一個死對頭竟變成是她目前在美國念書的男朋友,依照慣例,他們之間還是存在溝通不良的問題,如果日後他們成為夫妻,恐怕也將重蹈覆轍,只是這次這位小姐將會較為屈於劣勢了。

    在以往「觀通禪」的情況,當禪修者過去世曾經做過重大的過失﹝例如:殺人﹞,當他這一世深受此業障困擾﹝例如:重病、殘障------﹞,而能透過「觀通禪」瞭解他過去犯下的過錯,通常都能當下生起懺悔心,乞求對方的原諒,不過上述的例子中,雖然這好幾世的因緣的起因僅僅是陌生人口角,不過由於兩人都是處於對立、互不相讓的情況,除非其中一方真正能看透,真正能站在比較成熟的立場來看待整件事,否則將很難能從僵局中化解開來。

    果不其然,不管先前已經讓這位小姐瞭解了兩人過去世的因因果果,她還是不能免俗的向她的男友「據理力爭」,雖然其中也有致歉的意思,但是男友明說他知道她做不到----------。

    我讓兩個當事人在光中互相溝通,透過觀通禪的特殊方法,兩個人終於逐漸化解心結,互相接納----------,其實很多事只要想法轉變,環境也就跟著變,日後的感情、婚姻如何,其實還是要看自己能否從無明掙脫開來。

    一般我們總以為要有了不得的事才會成為因果,想不到上述的案例中,幾世大費周章的輪迴,卻是緣起於一次吵架,想想這個案例,再想想劉備死前叮嚀他兒子「勿因善小而不為,勿因惡小而為之」這句話,不由得讓人冷汗直冒------生活在這個地球道場上就必須熟知因果輪迴的遊戲規則,佛菩薩並非不落因果,而是祂們不眛於因果,才得以不落因果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覺知。

    無明的種子就像今夜的雨,雖然那麼細微卻依然能夠將人淋濕,夜深了,過往的路人啊!記得早點平安回家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眀聖天官網 http://mindseten.org/

©2010-2022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