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博如導師著《大成功法則》金石堂博客來---各大書局有售
前面提過,目標分成「最終目標」與「階段目標」兩種。
「最終目標」是我們要去實現的願望,「階段目標」就是「實現最終目標的實際程序」。
我們已經根據「最終目標」進行SWOT分析與SWOT策略,並依照SWOT策略擬定「階段目標」,一步一步實現「最終目標」。
目標設定有一個重要的祕訣,那就是必須依循「由上而下」原則。亦即,當我們在願望九宮格確立了想要實現的願望之後,再來就是要設定合理的完成期限,然後再根據這個期限往下規劃階段性目標。
目標設定「由上而下」原則
1.確立想要實現的願望(最終目標)。
2.設定完成期限。
3.往下規劃階段性目標,使能在期限前達成最終目標。
4.評估有效的策略與方法。
5.評估各階段性目標的合理性,如果不合理,則重新設定完成期限。
例一
以減肥(願望)來說,假設現在要從68公斤減到理想的體重50公斤,一共要減重18公斤。
如果想在三個月達成目標的話(最終目標),以此為完成期限,我們往下規劃階段性目標,每個月就要減輕6公斤體重。
然而,按照健康減重的原則,一個月最多不能超過4公斤,每個月減輕6公斤體重就不符合這個原則,所以必須加以修正。
如果想在六個月達成目標的話(最終目標),以此為完成期限,我們往下規劃階段性目標,每個月就要減輕3公斤體重。
如果想在九個月達成目標的話(最終目標),以此為完成期限,我們往下規劃階段性目標,每個月就要減輕2公斤體重。
階段性目標規劃好之後,在執行層面上,我們就必須擬定策略及方法,依循「由下而上」原則,循序漸進地一一達成階段性目標。

眀聖天官網 http://mindseten.org/

©2010-2022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