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石清

  星雲大師曾在<因緣能成就一切>一文中提到:「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,所證悟的真理最主要的是:萬事萬物的生滅都是在遵循著『因緣』法則的運作。所謂『因』,就是指最初引生後來結果的直接內在的原因;所謂『緣』,就是指外來助成結果的間接關係。由此看來,『因緣』不是佛陀所發明的名詞,而是宇宙人生本來的真理。因緣既不是宿命觀點,也不是靈異現象,而是最合乎科學的法理軌則。」

  人難免都有「萬事具備,只欠東風」的感慨,這難能可貴的「東風」,就是我們成就目標的助緣。可別以為助緣都是讓我們順心如意,行事無礙的!助緣是要幫助我們增長智慧,成就目標,這一點無庸置疑。正因如此,凡事如有貴人相助,是「順增上緣」,你要感恩知足,展現自我的獨特性,創造自我的真價值;如果遇事困頓,這是助你更堅強果敢的「逆增上緣」,這時千萬不要沮喪無措,你要加強自我的信心,相信危機是一種試煉,危機是為了成就你而產生的。只要排除負面的情緒與感受,去建立自己正面的信心與希望,一時的挫折只是「歷事練心」罷了!

  最近讀了一本書--<<李安的成功法則>>,書中詳細闡述李安的致勝祕訣。李安的成功不是偶然,「順增上緣」並沒有一直與他同在;相反地,他與「逆增上緣」有著糾葛的緣份。他並非天生勇敢堅忍,他也曾頹喪、失意:大學聯考失敗了兩次,卻推著他去開啟藝術的大門;六年無業,只能在家當家庭煮夫,這一段蟄伏的歲月,磨得他更沉穩內斂,更敏感纖細,能洞察更幽微細膩的人性與情感,於是李安成為電影界的傳奇。

  李安並非事先寫好自己的致勝法則,才成就了自己的電影夢。一路上,他跌跌撞撞,緩緩前進,用他溫和含蓄,深邃廣闊的巨大能量,完美寫出自己的人生劇本。在書中,我看到隱身於耀眼光芒之後的李安,其實比任何人都踏實。他廣結善緣的好性情;圓融的處事方式;無私與真誠的分享;不居功的謙和忍讓....在在為他的成功加分。李安曾說:「自己是很幸運的,因為遇到一群好伙伴。」這一群好伙伴,李安感恩的不只是電影的幕前演員與幕後工作人員,因為他清楚地知道:「拍電影,不光是坐在片場,手執導演筒,高聲號令四方這麼簡單....還要與片商結善緣、與媒體結善緣、與評論界結善緣、與業界人士結善緣,更要與所有觀眾結善緣。」

  是啊!結善緣!<大成功法則>教我們的第五個祕密,不就是結善緣嗎?不論順境,逆境,都是「好境」、「善境」──為的是成就更高的自我目標,激盪出靈魂最偉大的創造力。

眀聖天官網 http://mindseten.org/

©2010-2022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