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倡導的觀通禪向來強調「課題」的重要性,而不只是解決問題。

問題不是問題,課題才是問題。課題沒有圓滿,即使解決了目前的問題,往後還是會一再出現類似的問題,而且經常延續到未來世,變成沉重的負擔。

有一個學員,結婚之後,先生不務正業,經常伸手跟她要錢,她不僅要維持家計、照顧小孩,更要面對先生的無理取鬧,雖然有好幾次想要離開這個讓她感到痛苦的家,但是一想到年幼的小孩,又讓她下不了決心,一直活在無奈與煎熬之中。

透過觀通技術,她馬上就了解,她持續這種情形已經有好幾世,長達數千年之久。

她在很久以前曾經是一個星球的公主,當時她的星球被一種瘟疫所威脅,情況非常嚴重,危及到整個星球的存亡,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取得另一顆星球的資源,才有辦法可以控制瘟疫的蔓延。她的父王為了整個星球的生存,不得不以他最鍾愛的女兒來交換救命的資源,

而身為女兒身分的個案卻非常不願意下嫁到對方的星球,讓她萬萬沒想到的是那種依附、被權威壓制、被支配、可犧牲、不自由、無價值、無力感、無可奈何的生命經驗,卻開始變成她許多轉世的不解課題。

有一世她是埃及法老王的妃子,後來因為不慎引發一場宮廷大火,許多重要的珍寶毀於一旦,法老王非常不諒解,妃子從此被冷落,過完抑鬱、不得志的一生。

另有一世她也是女兒身,她鍾意青梅竹馬的馬伕,然而因為母親身患重病,家裡卻因為貧寒,沒有錢、請不起醫生,所以父親強迫她要嫁給另一位男士,只有她犧牲才能夠救母親,因此她就被迫嫁給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,同樣的那種「為什麼是我?」、悲憤、無可奈何的苦情又一次延續了累世的課題。

在另一世(唐朝),她是一名青樓女子,因為家裡窮,被父親賣到青樓,過著每天送往迎來、強顏歡笑的日子,仍舊延續著數千年來的課題,一直到現在這一世,這個課題仍然存在著------

自己所擁有的最大資源其實是自己的「思想」,這是百分之一百可以自我支配的能力。無論身處何種情境,重要的是保持積極的想法,即便受到環境的控制,只要常保積極的想法,不被外境所轉,就能夠有突破性的做法,生命才有可能改觀。

只可惜這位學員經歷了數千年,還是無法參透,無法圓滿這個課題,讓自己必須經過累世無數的問題來加以學習,而這些問題只要簡單的轉念就可以不發生,現在看起來似乎很不可思議,但是這卻是每一個人累世常會犯的錯誤。

檢視一下自己問題,它們往往是你累世的課題,你要做的就是趕快圓滿自己的課題,許多惱人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,就是這麼簡單!

眀聖天官網 http://mindseten.org/

©2010-2022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