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博如導師著《大成功法則》金石堂博客來---各大書局有售
馬斯洛(Abraham Harold Maslow, 1908-1970)是二十世紀影響人類最深遠的心理學大師,《紐約時報》曾經大加讚譽:「馬斯洛心理學是人類了解自己過程當中的里程碑。」
馬斯洛於1954年發表「需求階層理論」,提出人類有五個層次的需求,包括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愛與歸屬需求、自尊需求與自我實現需求等五種。其彼此之間的特色是當低層的需求被滿足之後,更高一層的需求就會隨之產生。
1970年代,馬斯洛需求階層理論經過修訂,在「自尊需求」與「自我實現需求」之間,加入了「認知和理解需求」與「審美需求」等兩種,使得需求階層理論更臻完美。
1990年代,馬斯洛需求階層理論又被進一步調整,在最頂端增加了「超越性需求」,完成了「需求階層理論」的全部架構。
馬斯洛的「需求階層理論」指出:我們成長與發展的內在力量是動機,然而,動機是由各種不同性質的需求組合而成,各種需求之間有先後順序和高低層次之分,個體人格發展的境界或程度取決於每一層次需求的滿足。
一、生理需求(Biological and Physiological needs)
生理需求是指尋求基本生存條件的滿足,如:空氣、食物、飲水、取暖、性、睡眠……等等。
二、安全需求(Safety needs)
安全需求是指尋求安全、保護、避免危險、職業保障等需求,當生理需求滿足後,人們繼續尋求未來生理需求的滿足,包括健康的身體及穩定、寬裕的生活等。
三、愛與歸屬需求(Belongingness and Love needs)
愛與歸屬需求是指尋求親情、友情、愛情、人際關係、職場關係、社團關係、影響力、接納、社交、浪漫、平靜……等等,被人接納、愛護、關注的需求。
四、自尊需求(Esteem needs)
自尊需求可分為自尊與受到尊重兩類。是指尋求成就、地位、責任感、名譽、權力、獨立、榮譽、競爭……等等。這個需求的滿足會讓人產生自信,覺得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有價值,有些人會停留在這個需求及以下的層級,沒有再往上發展。
五、認知和理解需求 (Cognitive needs)
認知和理解需求是指尋求知識、意義、好奇心等,讓人去探索、分析、解釋及瞭解事情真相的需求。
六、審美需求(Aesthetic needs)
審美需求是指尋求、欣賞美、平衡、表現形式等,對美好的事物的需求。
七、自我實現需求(Self-Actualisation needs)
自我實現需求是指尋求個人成長、成就感、高峰經驗、理想主義……等等。
八、超越性需求(Transcendence needs)
超越性需求是指幫助他人達成自我實現……等等,或稱為靈性需求,這是人類最高層次的需求。
動機的來源就是「需求階層理論」的八種需求,我們在每種需求得到滿足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快樂,反之則產生痛苦。
討論了這麼多,現在就讓我們開始根據「需求階層理論」來探索想要達成目標的動機,也就是達成目標後有什麼好處?並且一一寫在達成目標的動機表欄位中,注意,在描述的時候,請用「我可以……感覺……」的句型來造句。

眀聖天官網 http://mindseten.org/

©2010-2022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