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博如導師著《大成功法則》金石堂博客來---各大書局有售

反省是最好的預防針

佛家《百喻經》有一則〈灌甘蔗喻〉的故事。

從前有兩個人在一起種甘蔗,有一天他們彼此打賭看誰的甘蔗種得好,種得好的人可以得到獎賞,種不好的人要重重處罰。

這時,其中的一個人就動腦筋想:「甘蔗是非常甜的作物,如果我把甘蔗汁榨出來,再用它來灌溉甘蔗田,甘蔗一定會變得更加甜美,肯定會贏過對方。」

於是他就把現有的甘蔗全部榨成汁,並且用甘蔗汁來灌溉甘蔗田裡的蔗苗,希望成熟之後汁液會更加甜美。結果蔗苗不但沒有變得更甜,反而全都枯死了,其它的甘蔗因為都被拿去榨成汁,所以一棵也沒剩。

世間的人也犯了同樣的毛病,本來想做些善事來求得福報,卻依仗權勢,欺壓百姓,搜刮百姓的財物,然後用它來做些善行。本來希望這樣能得到好的報應,沒想到將來反而會因此遭到報應。就像榨甘蔗汁一樣,兩樣都失去了。

前面提過「修心養性不犯錯」是最基本的標準,如果犯了過錯卻想用福報來彌補,或是為求福報而犯下過錯,或是自以為在行善而方法不對,表面上看起來或許一時有作用,實際上是絲毫沒有幫助的。

不求有功但求無過,聰明的人每天應該留一些時間,反省自己的思想、語言、行動是否有失當之處,就好像我們每天都要洗澡一樣,我們兩三天不洗澡,身體就會發臭,更何況我們一輩子都沒自我反省,試想:心靈會污濁到何種程度呢?

 

 

眀聖天官網 http://mindseten.org/

©2010-2022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