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博如導師著《大成功法則》金石堂博客來---各大書局有售
向佛洛依德借冰山
佛洛依德(Sigmund Freud, 1856-1939)是對後世影響非常深遠的精神分析學家,他在1895年與約瑟夫.布魯爾(Josef Breuer, 1842-1925)醫師一起合著《歇斯底里研究》一書,首度發表了著名的「冰山理論」。
佛洛依德把人的心靈視為一座冰山,浮在海平面上的冰山部分,代表「意識」(conscious experience)層面,只佔整座冰山的百分之十。另外百分之九十的冰山卻是沉沒在海平面之下,我們無法看見也察覺不到,但是它卻確實存在,這也是造成鐵達尼號(TITANIC)沉船的原因, 這個部分就是「潛意識」(unconscious) 層面。
第二個用來說明意識與潛意識的例子,好比我們在一間伸手不見五指的房間,黑暗的房間就是潛意識,當我們拿著手電筒照亮房間的一隅,我們就可以看見房間內的物品,這個被手電筒照亮的一隅就是意識。
意識是指當下我們的認知層面,潛意識是我們當下沒有認知到的自身的活動,我們的心靈只有百分之十可以被意識到,另外的百分之九十卻意識不到。我們每天所覺知到的自己,只是自己的一小部分,我們有百分之九十的心靈活動意識不到,意識無法察覺自然也無從抗拒,只能遵照潛意識作用來行事。潛意識作用就好像是做菜的種種食材,沒有受過訓練的意識作用只會根據這些現有的食材來做菜。
大家最熟悉的例子就是舞台催眠秀了,催眠師將表演者催眠到最深的催眠深度之後,再對潛意識下達表演的指令,例如:「當超人音樂響起的時候,你就會變成超人。」接著再讓表演者睜開眼睛,看起來像是正常人一樣,但仍舊保持在很深的催眠深度中,這時候擴音器突然響起超人的音樂,被催眠的表演者一聽到音樂,馬上就變成無敵超人。
這就是潛意識的強大威力。想一想,如果你能使用這種技術來幫助你成功,將會有多大的效果!
其實,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,潛意識中的資料無時無刻不在影響我們的信念、思想、情緒與行為,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,我們以為從早上醒來到晚上睡覺之間,所有事情都是我們理智下的作為,事實的真相卻是:「其中有大部分都是受到潛意識的左右而不自知」,這就是所謂的「無明」!就像是剛才提到的舞台催眠秀的表演者,在超人的音樂響起的時候,自己會莫名其妙變成無敵超人一樣。

眀聖天官網 http://mindseten.org/

©2010-2022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