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博如導師著《大成功法則》金石堂博客來---各大書局有售
二、可以量化(Measurable)
目標必須用可以被檢視、測量的方式描述,這樣的描述讓行動更加明確。例如:
「我要在2013年,擁有台北市區四十坪電梯大樓的房子。」
以上是最終目標,至於階段目標的描述應該像是:
「我要每一年存80萬元購屋基金。」
一個量化的目標可以很容易幫助我們確認該目標是否已經完成?知道自己有多少進展?要努力的程度又是多少?
三、可以實現(Achievable)
目標必須很實際,可以實現,可以被接受。
1.目標要在可以達成的範圍。
再以買房子為例,在台北市區買四十坪電梯大樓的房子對當事人而言是可以達成的,如果目標換成是台北市區買二百坪價值數億元的豪宅,那麼對當事人就變成是無法做到的「夢想」了。
2.目標確實是自己想做的事。
有人買房子是基於生活的需要、理財的考量,有些是基於根深蒂固的社會價觀,總認為擁有自己的房子才有保障,有些則是被未婚妻或丈母娘要求要買房子……不管是哪一種理由,你所訂定的目標一定要能被自己接受,確實是自己想做的事。
3.目標確實是自己預期可以達成的。
在合理可以達成的目標範圍內,採取適當的策略和方法是否可以達成目標?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資源、知識和技術?是否需要他人的幫助?
如果以上答案都是肯定的,就表示目標確實是自己預期可達成的,否則的話就必須更改目標。
四、結果導向(Result-oriented)
目標的描述必須是具體的成果,而不是某種行動或過程。
例如:
「我要存錢買房子。」
「我要開始減肥。」
這些目標就是不符合結果導向的例子。
如果你的目標讓你產生「這樣算不算達到目標?」的困惑,就表示這個目標描述有問題。
五、有時間性(Time-limited)
目標必須有時間上的限制,才能夠隨著時間的進展去追蹤它們的執行程度。例如:
「我要在2013年,擁有台北市區四十坪電梯大樓的房子。」
以上是最終目標,至於階段式目標的描述應該像是:
「我要每一年存80萬元購屋基金。」
限時達成的目標可以讓我們有效率地去達成目標,同時也可以分辨目前努力的成果與未來還需要繼續努力的範圍,還能夠讓我們選擇更有效率的方法,避免無效作為所造成的時間浪費。
 

眀聖天官網 http://mindseten.org/

©2010-2022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