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博如導師著《大成功法則》金石堂博客來---各大書局有售
如果你的願望是屬於大事件以上的性質,勢必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實現它,所以要將目標分成「最終目標」與「階段目標」兩種。有些較小的願望,當然也可以這麼做,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如何進行。
「階段目標」就是「實現最終目標的實際程序」,我們稍後將根據「最終目標」進行SWOT分析與SWOT策略,並依照 SWOT策略擬定「階段目標」,一步一步實現「最終目標」。在設定「最終目標」與「階段目標」時,我們要正確的將目標描述出來,下列五點就是設定目標最有效的方法,非常重要,關係到最後的成敗。
一、目標必須具體(Specific)
目標必須明確具體,空泛、抽象的描述會讓執行的結果打折扣,甚至完全無效。
以前面所舉的買房子為例,不具體的描述(例如:願望)就像這樣子:
「我想要買房子。」(或是:我想擁有多少錢)
具體的「最終目標」描述應該像是:
「我要在五年內,擁有台北市區四十坪電梯大樓的房子。」
此外,在描述目標時,還有一些重要原則必須遵循。
1.使用正面的字眼
目標描述中不可以包含任何負面的字眼。目標描述中的一字一句都是有能量的,只要出現在目標描述中,就會被執行,即使是你不想要的。
相信有很多人都害怕看牙醫,牙痛的時候總是不到最後關頭,絕不輕言犧牲,直到受不了了,才懷著一顆深怕受傷害的心找牙醫治療。
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害怕看牙醫呢?說穿了其實很簡單,因為牙醫一直在說負面字眼,他們總是告訴你:「一點都不會痛。」即使他們的用意是要安慰你,讓你不要那麼緊張,卻因為牙醫反覆提到「痛」這個字,患者因此一直受到「痛」的暗示,不知不覺就痛得更厲害了。
的確是如此,我們常常告誡小孩子:「不要跑太快,小心跌倒喔!」結果小孩往往就是會跌倒給你看,因為你給了他負面的暗示。
在我們正面定力不足的時候,莫非定律(Murphy' s Law)就會跑出來作祟。
假設我要你不要想到那隻「耳朵很大的粉紅色小飛象」,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想到那隻「耳朵很大的粉紅色小飛象」,試問,那隻「耳朵很大的粉紅色小飛象」是不是正在你腦海裡自在地飛翔呢?
有一次我在一家影音網站尋找KUSO關鍵字,看看有沒有 KUSO的資料。KUSO是日本話,原本是「可惡」的意思,通常也拿來當成罵人的慣用語,但是一來到台灣卻變成「惡搞」、「爆笑」的代名詞並且蔚為風潮,實在始料未及。果真,搜尋結果出現了一大串相關影音,其中有一則的簡介說明引起我的注意。它說:
(裡頭沒有寫真……18禁……情色……無碼……也不是K U S O……星光幫沒在這裡……蕭敬騰……楊宗緯在心中)
初看有點怪怪的,如果不是KUSO,為什麼要特別標明不是KUSO,還是真的在搞KUSO?再看節錄畫面,是一串像水晶手鍊的東西,越看越覺得很KUSO,索性點進去看一看,果真……的確是賣水晶手鍊的廣告——真的是冷到冰點!
張貼者獨具用心的運用一些熱門關鍵字,明白表示沒有這些東西,但是它之所以被搜尋到也是因為這些關鍵字,實在是用心良苦啊!經過這一次「教訓」,讓人充分體會到為什麼目標描述中,不可以包含任何負面字眼的原因了。
2.使用第一人稱
既然是自己要達成的目標,當然要從自己的觀點來描述,
例如像上例:
「『我』要買在台北市區四十坪電梯大樓的房子。」
其次,請比較下面這個例句:
「在台北市區買四十坪電梯大樓的房子。」
沒有「我」這個主詞,是否覺得缺少了一點動力?所以,描述目標的時候記得要用最有力量的「我」這個字。
3.用現在式或現在完成式來描述,不可用未來式。
目標是要被實現結果的描述,如果使用未來式的話,這個目標永遠在未來才會實現,而未來永遠是未來,永遠不會到來,目標當然也永遠不會實現。例如:
「我未來要在台北市區買四十坪電梯大樓的房子。」
4.設立單一目標。
5.越簡潔有力越好。

眀聖天官網 http://mindseten.org/

©2010-2022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